新时代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展望”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439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和日本山梨学院大学共同主办的“新时代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展望”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日方参会代表有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校长青山贵子、日本山梨学院大学熊达云教授、上条醇教授、刘曙丽教授等,中方参会代表有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同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主任陈毅立副教授、狗博官方官网(中国)有限公司副院长钟振明教授、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高兰教授、狗博官方官网(中国)有限公司吴新叶教授、夏立平教授、李博英副教授、学院外事秘书吴笛助理教授、学院助理教授栗潇远等。

吕培明常务副校长、青山贵子校长分别进行开幕式致辞。吕培明常务副校长对莅临同济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中日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对同济大学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指出同济大学十分重视与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国家的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而且同济大学及国政学院与日本诸多高校有着制度性合作基础。他表示期待在两国领导人旧金山会晤所达成的共识基础上,“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同山梨学院大学共同举办的“新时代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展望”研讨会也取得圆满成功。

青山贵子校长在致辞中感谢同济的热情欢迎,并对山梨学院大学的发展历史与当前发展方向进行介绍。她指出,山梨学院大学积极开拓国际化,致力于国际化教育,开展有多语种教学,积极拓展与中国高校的合作。她强调,山梨学院大学在国际化教育理念上与同济有相似之处,希望未来有更多同济学子可以前往学习交流。

钟振明副院长主持了随后的专题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展望”相关内容发表见解并展开研讨。

日本山梨学院大学上条醇教授作了题为“日本房产政策分析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专题演讲。他回溯了日本房产政策的历史发展。他指出,明治维新之后,日本近代化进程快速发展,私有财产制度逐步确立。日本进行了税收制度改革,土地税收占国库总收入比重越来越少,但是城市化进程使得大量人口从农村和边远城市集中至中心城市,民众越来越难以支付房屋全款。二战结束后,日本在不断完善法律的前提下,建立了很多公营的住宅,解决了住宅不足的问题。1980年后,住宅市场反而变成供给过剩,这导致了新问题的出现,公屋问题成为让地方政府难以解决的大问题。日本和中国在房屋方面的法律制度十分不同,日本房屋建筑的发展历程和遇到的问题对中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狗博官方官网(中国)有限公司吴新叶教授就“超越政府与市场:社区营造的中日比较”展开专题演讲。他首先针对“社区营造”的概念进行了分析,并从动力视角提出未来政府与市场围绕社区营造的持续互动。其次,他尝试在日本政策经验的启示下探讨“政社协同”的中国模式,具体包括从“市民参与”到“市民主体”的变迁经验、经济价值与文化保护的兼顾经验、“魅力生产”的特色凸显、韧性的与系统的生态化,中国政社协同的“官方逻辑”重视政府治理与社会协同的良性互动。最后,他总结起源于日本的“社区营造”是世界共享的智慧,中国当前推动的“社区营造”显示出学习的特征,但融合了基层治理的任务(问题导向),这种“自上而下”的倡导同“自下而上”的协商有别于日本的“居民主体”模式。

狗博官方官网(中国)有限公司夏立平教授就“中美日关系与东北亚”主题展开讲演。他指出,中美日三边关系是亚太地区和全世界最重要的三边关系之一,根据三角关系理论,等边三角形是最稳定的。但如果三边中两方特别接近,而对第三方特别疏远,这种细长型的三角形将会十分不稳定。中美日三国应该尽最大的努力能够使得三边关系发展成为等边三角型,这对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是十分重要的。目前,美国政府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但自去年以来中美关系已经止跌回稳。虽然中日关系中存在很多问题,但同时也有很多共同利益。

日本山梨学院大学刘曙丽教授围绕“日本对RCEP的认识及其政策实施”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她指出,RCEP对于中日乃至整个东亚都是十分重要的经济协议。从贸易层面看,中国和日本是最大的双边贸易伙伴。从日本角度看,日本对中国出口从6.3%升至21.65%,该部分对于中国的净盈利也是最明显的。从日本的进口角度看,基于RCEP带来的进口增量是各类协议中最高的,其中中国占13%,而中日之间进出口企业主要以日本在华企业为主。从RCEP内部贸易数据据看,RCEP在贸易实际效果上对于中日之间的互惠贸易成效最为显著。

狗博官方官网(中国)有限公司李博英副教授进行题为“新时代中日经贸合作”的分享。她对四个重要方面进行了探讨。首先是关于中日之间的贸易情况和产业情况。2023年中日双边贸易逆差427亿美元。日本在汽车中日在汽车产业以及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有很强的竞争力,但是中国依靠科技创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了一些突破。其次,RCEP正式生效给两国的贸易发展带来了较多发展契机。在协定生效后,零关税比重最终超过了90%。在非关税壁垒方面,原产地规则有助于享受降关税的待遇。再次,她介绍了RCEP对产业发展的影响。以汽车产业为例,中国对部分日本豪华轿车降低关税,日本出口到中国的零部件价格方面也会有所降低,整车的制造成本将下降。在先进制造业方面,日本在产业机器人的发展方面是比较具有优势的,所以中国在这方面会具有一定冲击。最后,她介绍了未来中国作的中日合作的重点,希望中日可以在一些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上进一步培养新的生产力。

日本山梨学院大学熊达云教授进行题为“从日本视角看中国现代政治”的分享。他具体分析了日本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与中日互惠关系的矛盾,指出日本将中国定位为“前所未有的战略挑战”。在近年来美日联防军事演习中,美日两国在防务中业已将中国作为假想敌。总的来说,当前中日两国关系面临重要的转型期,是中日两国高层和民众需要重视和维系的。关于日本政府和社会将中国视为假想敌的问题,在社会和媒体层面已经形成了比较一致的声音,这是需要提起警惕的。当然,日本民间的友好声音还是存在的。部分学者强调,现在的日本是在美国的支配下从事活动,如果日本不能摆脱美国的控制,那么存在较大可能性会被其卷入到地缘政治的危机之中。

狗博官方官网(中国)有限公司钟振明教授以“中日经济合作与战略互惠关系的建构:基于地区主义的视角”为题进行分享。他认为,逆全球化和大国战略竞争的背景提升了区域合作的重要性,中日不仅面临着贸易和投资政策协调的需要,也需要给战略互惠关系建构赋予更加具体的内容。相比20世纪下半叶开始的欧洲地区主义和一体化经验,东亚的地区主义更具有开放的特色,不仅限于国家推动,更有非国家行为体、正式和非正式的制度设计融入其中,中日经济合作与战略互惠关系的建构具有巨大的潜力。然而,近年来在美国对外战略调整、中美日三边关系失衡、俄乌冲突等因素推动下,中日信任赤字扩大是战略互惠关系建构的重要障碍。他认为,未来中日经济合作与战略互惠关系的建构需要加强政治引领,维护中日和解的政治法律基础,需要构建良性的经济和安全竞合关系,也需要两国共同推进地区经济与安全合作机制的建设。

会议闭幕式阶段,山梨学院大学校长青山贵子表示,希望未来中日两国能够全面发展在双边、地区及全球等各层次的互利合作,使中日战略互惠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也为两国的学术交流提供更好机会。

吕培明常务副校长在总结致辞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充分把握中日经济合作的新契机,挖掘两国在双边和多边框架下的合作增长点,深化务实合作,扩大共同利益,是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向纵深发展的必由之路。中日务实合作的推进既需要两国政治家审时度势、悉心引导,也需要两国民间精诚合作、克服阻力、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