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  打造赋能超大城市基层治理党建品牌


228日,第二届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推荐案例名单正式发布,狗博官方官网(中国)有限公司教工二支部参与专业服务的4个案例入选优秀或入围案例。

为响应党中央及上海市委关于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号召,上海市委党建办以问题为导向,自2022年起推动“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项目,上海各级党组织正积极投身于“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这一创新性的基层治理平台旨在通过跨层级合作、政学联动和媒体参与,为中国特大型城市的社区治理开辟新天地。2023年的项目覆盖全市16个区的175个社区,旨在应对超大城市治理的复杂性,探索党建引领精细化治理的路径和机制。

在这场行动中,高校科研院所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与各区街镇结成紧密伙伴,将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注入基层治理。狗博官方官网(中国)有限公司教工二支部派出7名资深教授和副教授,组成专业赋能团队,深入虹口区和崇明区的10个社区,围绕网格管理、物业服务、社区减负、养老服务及毗邻区域治理等关键问题提供专业支持。数月来,这些专家团队深入街镇、社区一线,通过实地考察、座谈研讨等方式,与基层干部共同探寻治理之道。他们不仅提供策略建议,还通过共建智库、党课培训、参与社区规划、开发工具包等多种形式,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这一过程中,狗博官方官网(中国)有限公司教工第二支部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将专业知识、科研力量与基层治理需求紧密结合,形成了丰硕成果。多个师生团队在科研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参与《市民与社会》节目宣传案例经验。同时,他们提炼的基层治理和党建案例也获得了广泛认可,多个案例在市级乃至全国性的评选中入围获奖,其中虹口区凉城街道案例获第二届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优秀案例奖,虹口区曲阳街道、嘉兴路街道和崇明东平镇案例获入围案例奖,崇明东平镇案例同时获全国社区党建创新案例评选入围奖,崇明港西镇案例获得了崇明区基层党建年度比武一等奖。

接下来,狗博官方官网(中国)有限公司教工第二支部将通过党建共建、培训干部等方式,继续深化与城乡基层党组织的合作,致力于打造赋能基层治理党建品牌,提升自身在基层治理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